9月18日,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。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,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,抓住發展機遇,實現各自發展目標,促進亞洲和平、穩定、繁榮,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。
  莫迪再次歡迎習近平訪問印度,感謝習近平昨天到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訪問。
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表示,中方歡迎並支持印度、巴基斯坦儘早成為上合組織新的正式成員。
  18日,習近平在新德里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。
  習近平強調,對古吉拉特邦的訪問給我留下深刻印象。中國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經,然後把佛經帶回中國,在我的家鄉陝西西安傳經。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,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。我邀請莫迪總理下次訪問中國時到西安去看看,看看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。我們要把兩國友誼與合作的紐帶傳承好、發揚好,把中印關係發展好。
  習近平強調,國際上都在說21世紀是亞洲世紀,中印兩國的發展是關鍵。我們作為兩國領導人,應該有這種歷史責任和擔當。
  第一,雙方要發揮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作用,保持高層互訪和接觸,加強各層級交往。
  第二,中印兩國發展目標一致,發展理念相似,發展戰略契合。
  第三,雙方要加快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,開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。
  第四,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溝通和協作,共同致力於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,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。
  莫迪表示,我很高興接受習近平主席邀請明年訪華。印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及各領域溝通和對話,把雙方共同利益和共識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。我重申,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,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。印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,管控好邊界爭議,加快推進邊界問題談判,早日找到解決方案。印方希望擴大印度醫葯、製造業產品對華出口,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增長,歡迎中方參與印度電力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。
  會談後,習近平和莫迪共同出席了經貿、金融、交通運輸、海關、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。
 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。習近平指出,中國和印度都是對世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。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,全世界都會傾聽。我堅信,中印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一定能夠不斷取得新進展。
  (原標題: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c80vcvj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